《清皇陵地宮親探記》.jpg 《大清后妃寫真》.jpg

 

      也許是興趣使然,許多人讀來覺得枯燥的歷史類書籍,在我卻是興致盎然,趣味無窮。

 

      不過呢,在眾多同類作品中,無論是人物史事評述也好,歷史小說創作也罷,

能令我覺得讀來非常enjoy的,其實不多。

 

      就拿距今最近的朝代清代來說吧,也許是時間距離近,資料好找,以清代史事人物為題材的著作大量出現。

 

      當我面對這麼多讓我感興趣的著作時,簡直恨不得通通抱回家看個痛快。

 

      也不知是我不會挑沒選對還是怎麼的,陸續買回的作品多半不是乏善可陳,不然就是不對我的胃口,更別提能“大快朵頤”的作品了。幾次下來,我也提不起興趣在浩瀚書海中繼續尋尋覓覓了。

 

          去年秋天,偶然的發現了《大清后妃寫真》這部書。

  看目錄簡介似乎頗吸引人,但這次我可不敢冒冒失失的就買下了。先去博客來看看此書資訊再說。

 

      這部書有兩位人士為它寫推薦文,看來不像是那種隨便寫寫的書。接著發現這位作者還寫了好多部作品,寫作資歷不淺。然後使我眼睛一亮的是他的其中一部著作《清皇陵地宮親探記》。

 

      我曾讀過不少各類題材的歷史書籍,但卻從不曾見過以清代帝后陵墓地宮為題材撰寫的著作。而且這還是作者的親身經歷,其中包括探視慈禧地宮和乾隆地宮。

 

      這實在太有看頭了!

 

      我當即不再猶豫的買下了《清皇陵地宮親探記》及《大清后妃寫真》。

 

      這也是作者眾多作品中唯一在台灣發行繁體版的兩部。

 

      拿到手裡的是厚沉沉的兩大本,難怪定價不菲。

 

      作者徐廣源曾任職於清東陵文物保管處,是一位熱愛歷史研究的陵墓專家。

 

  在《清皇陵地宮親探記》中,作者不僅詳盡引介清代皇陵的風貌及歷史滄桑,更以生動的筆觸敘述他親探多座皇陵地宮的始末經過,讀來頗有身歷其境之感。

 

      當然最值得一看的是探視慈禧地宮及乾隆地宮的經過。

 

      讓我感慨不已的是,慈禧太后這位晚清最有權勢的女人,她一生的傳奇並未以死亡劃下句點。

      在她死後二十年,盜匪掘開了她的陵墓地宮,她被毀棺拋屍,奪盡隨葬珍寶。曝屍四十餘天(當國四十八年=曝屍四十餘天?)之後,才被遜清遺臣草草重殮入棺。

 

      五十多年後,清東陵有關當局決定將盜口屢被挖開的慈禧陵地宮重新清理,對外開放參觀。因此開啟慈禧內棺檢視(負責執行任務的便是此書作者),將遺體抬出,對內棺進行殺菌處理,再將之重新殮入,封閉內棺。

 

      這位生前唯我獨尊,臨死之前還在謀殺人命的狠婦,恐怕作夢也料想不到,數以萬計的平民百姓只需買張門票,就可以隨意參觀她的豪華地宮及修補過的巨型棺槨。

 

      更諷刺的是,她享盡了世間的榮華富貴,滿心以為可以將這一切的尊榮華美帶入地宮,永遠擁有,卻不料胡作非為的結果是導致清室覆亡,她的陵墓也失去了皇權的保護,招引盜匪覬覦。非但心愛的珍貴一件不存,遺體還落了個裸露上身赤一足的狼狽模樣。到頭來真正永遠屬於她的,不過是生前穿過的一件緞袍及一件坎肩(背心)罷了,這還是一位遜清宗室在她死後分到的遺念,在為她重殮時特意帶去置放棺中的。

 

      慈禧太后一生遭遇曲折,充滿戲劇色彩,而她在死後七十六年中,遺體居然在同一口棺木中進出三次,這也不是其他后妃會有的遭遇。套一句作者的話:奇特的人物沒想到在死後也有奇特的經歷。

 

      再說《大清后妃寫真》。

 

      這部書的每一篇記述都讓我看得津津有味,即使是事蹟早已廣為人知的人物如孝莊、香妃、慈安、慈禧等,讀來也都有耳目一新之感。因為它描述人物的角度獨特,記述的內容是別的書不曾寫過的,有些甚至是鮮為人知的。

 

      作者以大量文獻資料及清宮檔案為依據,將本書二十六位歷史人物的生平事蹟娓娓道來,並以考證的方式,對關於她們的歷史疑案或傳聞加以蒐證分析,『讓證據說話』,還原其事件真相,頗有幾分歷史偵探的意味。

 

      可別以為這書只有單調的史實講述,它同時也兼顧了趣味性,光看目錄標題就被勾起了好奇心,『只當了八小時皇后的孝懿后』、『敢和皇太后鬥氣的瑜妃』、『死後不得安寧的皇后』,而當我翻開書頁順著這吸引人的標題看下去,果然也不負期望的看到了一篇篇敘述生動的真實故事。書名“寫真”,看完後覺得,的確不愧寫真之名。

 

      這兩部書實在看得過癮,期待徐先生更精采的作品!

 

相關歷史心得文:舊作-清初清末兩太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