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婦人.jpg

     以十七世紀法國為背景,畫風華麗的《貴婦人》,是讓我印象相當深刻的一部漫畫。


     印象深刻的是它的與眾不同。


     一般的少女漫畫,總是描寫天真無邪的女主角經歷種種磨難波折,始終癡心的持守心中唯一的愛戀,最後白璧無瑕的與男主角團聚。


     這部漫畫的女主角……嗯…天真無邪、癡心……也算啦!
     只是,情形有點與眾不同。

 

貴婦人6.jpg


     貧窮的沙恩男爵之女安妮,為解決家中經濟困境,毅然答應素不相識的蘭格特伯爵吉富康的婚事,之後逐漸對他傾心相戀;兩人即將成婚之際,伯爵遭人陷害,被處火刑。傷心欲絕的安妮得到青梅竹馬的兒時玩伴尼可拉的照顧,三年後終於與他成婚;而尼可拉不知自己其實是吉富康同父異母的弟弟。之後臨刑前被掉包救走的吉富康無恙歸來,眼見安妮已嫁給自己弟弟,決心退讓。這時國王宣布安妮與尼可拉的婚姻無效,下令安妮嫁給她的表哥也是初戀情人的侯爵菲力普。非力普外表冷漠,內心其實深愛安妮,後來在他的自我犧牲的掩護下,安妮和吉富康終能擺脫國王的追殺,遠走異鄉過平靜幸福的生活。

 

貴婦人4.jpg貴婦人5.jpg


     沒錯!在這部漫畫裡,女主角一共嫁了三次,除了心中摯愛吉富康外,對另外兩任丈夫心中仍有牽掛,並非全無感情。加上先後嫁給兄弟兩人的不倫戀,以及書中的同性戀情節,這實在不同於(在那個年代)一般的純情少女漫畫啊!


     尤其特別的是,通常我們在看一部喜愛的劇集或故事時,有時會對其中某一個人物角色特別鍾愛,會為他的喜而喜,為他的悲而悲,會對他的情敵瞧不順眼特別討厭;然而我對這部漫畫的兩位男主角吉富康和菲力普,卻是無分軒輊的同樣非常喜愛。


     這倒是我從小到大無論看電影電視、漫畫小說,從不曾遇到的情形。


     有趣的是,當初我看完書後的感想居然是:「幸好我不是安妮、幸好我不是安妮,不然我到底該選誰才好呀?!」


     記得是剛上初中的時候看這部漫畫的。人的記憶有時候真的很奇怪,到現在我還有個清楚的印象是當初在書店的書架上看到這套漫畫的情景。那時的心情是鬱悶的,剛到一個離家不近的學校,陌生的環境、陌生的同學,兒時玩伴和死黨都分散各校,還有沉重的課業;這部漫畫陪伴我度過了那段不太快樂的時光;這也許就是我對它有些偏愛的原因吧!


     後來在網拍重尋小時候看過的漫畫,這部《貴婦人》當然也在目標名單上了。我並沒有等太久它就出現了,經過一陣廝殺搶標(想要的人還真多),總算搶到手,到手後才知道,原來不同版本的《貴婦人》翻譯的人名也大不相同;我買到的這個版本的主角名字是:蓓姬、格利特、亞瑟潘、祖培兒。

 

貴婦人3.jpg


     這是我萬萬料想不到的事。可是,買都買了,好歹也是辛苦搶標到的,那就湊合著看吧!一路看到第三集,我是越看越彆扭,越看越來氣,這堆奇怪的譯名大大阻礙了我對這部漫畫的回憶;既然尋的是「我的童年回憶書」,那就算不能找到原先的版本,至少也得是同樣的人名!


     於是它又重新回到了我的目標名單上。


     那時候搶標懷舊漫畫的人很多,像這種畫風華麗的更是搶手。每當它出現的時候,我要考量的除了書況和搶標價格上限外,還要想辦法弄清楚是不是上回買到的那套的翻譯人名。


     在等待的過程中,出現了這本〈吟遊詩人〉——《貴婦人》的畫冊。當然,買!

 

畫冊.jpg


     不幸的是,我想要的這個版本的《貴婦人》出現率偏低,就這樣等啊等,出現了一套日文版的《貴婦人》,硬皮精裝,印刷很棒,每本還有彩頁拉圖。這使得對日文一字不識的我也大為心動,心想我都等了這麼久,也許都不會買到了,不如就買了這一套,反正故事都知道了,欣賞美圖就好,於是……

 

日版1.jpg日版2.jpg


     很久以後有一天,我要的版本的《貴婦人》終於出現了,從照片上看來書況還不錯,賣家的商品描述也沒提有什麼重大缺失,那我當然就放手搶標囉,結果我高價標到一套剪圖缺頁嚴重的瑕疵書。這是我網拍競標史上的兩大慘痛經驗的其中之一。詳細經過都寫在這篇網拍標書苦樂談裡,在此就不多談了。


     過了沒多久,在我還處於懊惱沮喪的情緒當中時,另一套《貴婦人》又出現了,我很慎重地先向賣家確認書況,得到的答覆是書況還不錯,結果我就以還算合理的價格標到手(比缺頁那套便宜多了)。

 

貴婦人2.jpg


     書拿到手,書況不只“還不錯”,它可以說是年代久遠的全新書,而且賣家還幫它處理過書邊,使得歲月的痕跡看起來不是那麼的明顯。看了出版日期才發現,華仁出版社這個版次(除了第一集不同版次)的《貴婦人》,正是我當年從書店買回的同一版次!好奇妙的事噢,隔了這麼多年,彷彿我又從新得回當年那套書似的。


     尋覓這套書的時間長達三、四年,過程之多災多難,是找尋其他書從未遇見過的情形,還真是與眾不同的難找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