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傳》這部小說我是去年看的。


     那時得知《甄嬛傳》的作者寫了一部以乾隆繼后為主角的小說,引起了我的極大興趣。因為她的遭遇實在太特殊了。


     她是清代唯一一位被遞奪職權幽禁,死後沒有皇后諡號,甚至沒有自己的地宮(墳墓)的皇后。乾隆為何會厭惡她到如此地步,一直是個眾說紛紜的歷史之謎。


     既然要寫她的故事,當然要對她的遭遇給個說法。如果作者對這個歷史之謎有個合情合理幾可亂真的說法,那麼即使明知不是事實,讀來仍會是一件很過癮的事。


     於是等中文繁體版出來後,我就買回了第一冊(現在回想,當時沒有全套六冊一口氣買齊,還真是幸運)。


     看完第一冊後,發現有個線上聽書,於是接下來的部分都是聽完的。一路聽,我就一路對自己說:撐著點、撐著點,沒有全部聽完妳就不知道這個說法是怎麼樣的!


     怎麼說呢,這部書說精彩也算精彩,情節也緊湊沒什麼冷場,爭寵花招千奇百怪、層出不窮,人物性格如慧妃的驕橫、嘉妃的心機深沉、令妃的不擇手段……也都輪廓分明。


     但是,我覺得看這部書感覺好沉重啊!好像沒得到什麼閱讀樂趣嘛!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開始整理思緒,想找出一個原因來。


     歸根結柢,推究原因,毛病就是出在也不知道算不算男主角的那位令女主角如懿大半部書都在癡心守候的乾隆皇帝。


     作者筆下的這位乾隆,渣格全備,稱他為渣中之皇或十全渣皇實不為過。他冷血無情、自私涼薄、陰險刻毒、忘恩負義、心胸狹窄、疑心病重、無骨肉親情……。由他造成或因他導致的悲劇慘劇書中隨處可見,尤其是後段他凌虐如懿和凌雲澈的手段,簡直只有〝不堪〞可以形容。


     一路看著女主角對如此渣夫不斷包容忍耐和等待,委實氣悶之極。後來她終於對他死心,但對於愛慕她的凌雲澈似乎也只有知己和感激之情。所以這部小說也缺乏兩情相悅的浪漫情調。


     其實作者的前一部小說,也是宮鬥情節的《甄嬛傳》裡那些鬥智鬥狠,變幻莫測的情節讀來引人入勝,看完了還會倒回去重看一些精彩場面;但是這部《如懿傳》……不知是作者力求詳實還是怎地,除了更加激烈的鬥智鬥狠,還有殺嬰和性虐待的情節,讀來只讓我覺得血腥噁心加沉重感。


     至於乾隆繼后為何落此下場,作者給的說法讓我大失所望。 若說是《甄嬛傳》「繼后毒殺皇帝摯愛的元配皇后,卻又礙於誓言不能廢后,以致切齒痛恨」的這個說法倒還說得過去,無奈這個梗已在 《甄嬛傳》裡用過了,不好重複使用,只好另想新梗。


     書中是說乾隆和如懿逐漸形同陌路,不復當年感情,又懷疑她和凌雲澈有私情、又討厭她規勸自己的荒唐行為、又誤會她謀害皇子。林林總總加起來只夠得上「失寵被厭棄」。後宮裡失寵被厭棄的女子比比皆是。書中的嘉妃惡行重大,乾隆憎惡卻仍風光大葬,只將遺體掉包。再怎麼厭棄表面上還是要做個樣子的,那麼要切齒痛恨到不顧臣民勸阻議論,不給皇后諡號葬儀,將她塞進別的妃子的地宮,親生子只給低下的爵位……,書中這些加起來的林林總總,好像不怎麼有說服力呢。


     話又說回來,不清楚這段歷史的讀者讀來也就不會有我這些想法了吧。不過就純粹以看小說的角度來說,我也還是不欣賞這部小說的,所以看完後我也就忘了它,直到最近知道《如懿傳》電視劇快要播出了,又看到有人寫小說心得,這才想起其實我也看過啊,那就來寫篇吐槽文吧。


     我那本第一冊已被我清掉了(因為確定不想再看),沒有封面圖可拍,也懶得再去網路找一張來放,就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