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言写意【多人小说剧】-喜马拉雅fm     

     木浮生這位作者的作品我以前沒有閱讀過,初次接觸的這部《良言寫意》,採取的方式有些特別,是稱為"多人小說劇"的有聲小說。


     小說用聽的,在我不是頭一回,但聽這種非單人說書式的小說劇則是個頗新鮮的經驗。


     這是一個女性向初戀情人復仇的故事,在復仇的強烈恨意之下隱藏的卻是無法磨滅的愛意,最終在戀人無怨無悔的似海深情包容之下,頓悟"愛是信任"的愛情真諦。在冷颼颼的天氣裡聽完了這個故事,暖意卻始終停留在心間。


     作者並沒有明筆直述女主角沈寫意的復仇意圖,故事的前半部似乎只是迷糊女律師與大企業總裁的戀愛故事,只微露不易察覺的些許端倪(聽第一遍時我完全沒有注意到),再由寫意的愛慕者楊望杰點出其中的蹊蹺之處,直到陷阱合攏,男主角厲擇良陷入事業危機的窘境,劇情算是峰迴路轉。個人覺得這個伏筆寫的不很出色,有些橋段她根本無法"安排",儘管後來厲擇良蓄意配合,但有的地方還是有些牽強。除此之外,描寫兩人兩小無猜感情的溫馨、寫意的愛很矛盾、厲擇良對於自己殘疾的心理狀態,描寫細膩,讓我印象深刻。


     寫意恨意的緣由是因為厲擇良臨危抽身,讓沈家陷入絕境導致家破人亡。事發後寫意追問他為何如此,而他沒有回答。或許厲擇良的想法是:寫意曾說過在任何情況下都會信任他,所以這時候也該信任他才對。雖說沒有這個誤會就沒有後來的故事,但是寧願看著寫意痛苦(況且是這麼嚴重的事)也不願解釋,這理由也未免太薄弱了些。寫意在徹底報復之後才發現其實厲擇良早就識破她的意圖且甘願配合,又得知他的右腿是為了救她才喪失的,這才驀然意識到自己是被怎樣寬廣如海的深情摯意所包容。後來厲擇良想對她解釋當年事,寫意卻說無論當年他做過什麼或沒做過什麼,她都不想要知道了。


     本書男主角厲擇良,作者寫他對寫意無怨無悔的癡情以及對於自身殘疾的內心掙扎,刻劃得深刻而令人動容。我發現現在的言情小說,男主角不但必須外在優秀、內在深情,還得具備另一個條件才稱得上十全十美,那就是"會做飯"。從天族太子夜華君到厲氏總裁厲擇良,莫不如此。


     這部多人小說劇是由兩男兩女(我覺得)配音而成,播講頗具水準,劇中搭配各種音效,聽來生動頗不單調。為男女主角配音的音色我並不覺得如何動聽,但他們的配音功力滿不錯,語調自然而逼真,寫意撒嬌的聲音自然嬌憨得恰到好處,聽來令人莞爾;厲擇良充滿感情呼喚寫意的嗓音聽到後來,本來不覺得動聽的聲音倒越聽越順耳了,這也許就是戲劇的效果吧。

     這部有聲小說還配有一首"小說主題曲"呢!這首名為〈心動〉的歌曲縈繞整個故事,我想以後我若再聽見這首歌,一定會立刻想到這部小說的。


     以類似看電視劇的方式聽完了這部好看…呃,好聽的小說,我不禁想,如果這部小說我是用看的而不是用聽的,它給我的印象和感受會否不同?這是個有趣的疑問,有機會我也會找小說來再看它一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