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lated image

 

    這是一部很有吸引力的作品。


    《簪中錄》小說戲劇性強故事張力足,與優質多人小說劇相結合,雖然只是將平面文字化為聲音,卻讓我覺得彷彿是看了一齣緊湊精彩的電視劇。


    蜀郡使君之女黃梓瑕, 十二歲時以一言偵破命案,從此成為名聞天下的探案才女,不料數年後卻在一夕之間家破人亡,且背負毒殺全家的罪名成為海捕文書上各方緝拿的通緝犯。她為了查明真相、洗雪冤屈,冒險求助於權傾當朝的夔王李舒白,與他達成互惠協議,化身為他身邊的小宦官,追查他與她身邊的重重疑團。在危機四伏的疑雲迷霧中一路行來,兩人逐漸暗生情意⋯⋯


    全書共分為四個段落,每一簪都有一個主軸案件和許多附軸案件,主軸案件在該段落完結,但有許多伏筆是在第一簪或第二簪就鋪設,一直延伸到第三簪甚至第四簪才顯現,情節頗為錯綜複雜,構思巧妙,每一簪的故事我都只猜到一部分真相,過程和結局都是出乎意料之外的精彩。建議還沒有看(聽)過這部小說的朋友先不要去探究故事細節以及書中引用的部份唐朝史實,直接就看(聽)書,才能充分享受閱讀這部小說的樂趣。


    除了故事佈局懸疑迭宕之外,這部小說的角色刻劃也醒目。李舒白對黃梓瑕從最初的漠不關心到逐漸傾心,一面對她擺冷臉,卻又巴望對方明白他的心意,吃暗虧、生悶氣,過程頗為有趣。立志要成為天下第一仵作的周子秦,是調和這部書中凝重氣氛的歡樂亮點。而身為黃梓瑕未婚夫卻始終得不到她的愛的王蘊,儘管我喜歡李舒白,卻也無法不為王蘊的情深緣淺感到難過且寄予深深的同情。至於那位被作者用一籮筐美好字眼形容得如同神仙般人物的黃梓瑕的初戀情人禹宣,也許是作者沒有花費太多心思來構思這個角色,人設有點倉促而就的感覺,很多地方情理欠通,加上配播的聲音聽過即忘,使得這個在書中有點重要卻又不是太重要的人物,實在沒有給我留下什麼太深刻的印象和好感。


    這部多人小說劇的整體製作堪稱完美,旁白主講和每一位播講的配音都很生動,水準一致。背景音樂及歌曲和小說很搭,最特別的是有時候會使用京劇音效來表達心情或情境的轉折,後置作業頗佳。


    小說劇配播歌曲之一《最是李商隱》我覺得跟書中情節以及年代都挺襯的。

 


    女主角黃梓瑕的配音清靈(也是旁白主講)聲音雖不屬甜美可愛那一型,音質卻也清澈動聽,與黃梓瑕的性格很相稱。男主角李舒白的配音南瓜楠少的聲音—也就是我很快就喜歡上李舒白的關鍵原因—非常非常好聽!他同時也是王蘊的配音,因此後來王蘊的部份換成辰羽,剛開始我很不習慣,總覺得落差很大,但是辰羽的播講其實也很生動,所以聽到後來我就被說服了,覺得如果一開始就是由他來配王蘊,也滿適合的。雲天河為周子秦這個角色配出令人印象深刻的鮮明形象,我相信如果單看文字對白,可能就達不到這個效果。

 

小說劇配播歌曲之二《相思局》,我非常喜歡這一首。

 


    bug time:在第一簪裡,李舒白身穿「天水碧」色衣,拿出「澄心堂紙」給黃梓瑕寫字。澄心堂紙和天水碧都是由南唐後主李煜所研發的,距離本書所設定的唐懿宗年代要遲了百年。幸好這些名詞在第一簪以後就不再出現了。禹宣涉入一樁因為與自己已有婆家的義妹的非份之戀而引起的血案,不但沒有招致世人的非議,反而因為品學兼優而被推薦到國子監講學,非常的違背世情常理。還有兇手死後就葬在被害人的墓旁邊居然沒人覺得有什麼不對,也是很奇怪的事。


    然後還是要為王蘊抱個不平:黃梓瑕認為李舒白是能為她捨棄一切,置她於最重要位置的人,而王蘊以家族榮耀安危、傳承人的使命為至高無上,無法為她豁出一切,所以說來說去還是李舒白最愛她。但是以家族為優先其實是一種責任感和自我犧牲,並不同於貪圖自身的利益,更何況即使王蘊真的能夠為她不顧一切,她難道就會捨李舒白而選王蘊?既然不會,那就無需如此苛責人家!而李舒白,我看不出他為黃梓瑕捨棄了什麼,他沒有需要顧慮的責任,所擁有的都是他一向不放在心上的東西,無論捨不捨棄,似乎都和黃梓瑕無關。而王蘊為她吃的虧受的苦要比李舒白來的多。與其到手後才發現彼此無緣,他寧願永世相思。除了不能放下的責任,究竟是誰對黃梓瑕用情最深,是個頗堪玩味的問題。

 

追增:

這書聽第一遍的時候只覺得精彩,第二次再聽卻聽出不少漏洞來。一不做二不休!乾脆再來補一些與劇情有關的感想和bug吧!這篇心得文應該是我發佈過的文章中,事後修改次數最多的一篇了。


    全書四個單元中,我最喜歡的是第一簪和第二簪,除了構思布局巧妙以外,故事中刻劃人性也發人深省,令人動容。尤其是第二簪,罪大惡極的兇手,也許本身也是受害者,也有自己的悲苦和哀傷,他們的行為,很難說是對還是錯。相形之下,第三簪和第四簪就遜色多了。第三簪黃梓瑕洗雪自身冤案,還可稱為驚心動魄,反倒是伏筆埋線最多最久的第四簪,照理應該是萬眾期待最精彩的一簪,卻反而最不精彩,構思雖不能說不巧妙,卻始終給我一種詭異又一團混亂的感覺。有許多出現在第三簪裡面似乎是伏筆的情節,到了第四簪都沒有用上,反而成了多餘。例如王蘊約禹宣見面,談話的內容就很不知所謂。


    禹宣這個人物的形象刻劃得有點欠缺。猜測作者可能是想要塑造一個大善與大惡、至美與至醜的反差對比形象來達到戲劇效果,但是美善的部分,感覺有點虛無縹緲,而醜惡的這一面則再度使用「兇手也是被害人」,實在讓我很無言。禹宣不太可能在相伴黃梓瑕的幾年間都不知道她就是自己成為孤兒的間接肇因者,因為這個使她成名的案件不但眾口相傳,還編成戲曲傳唱。我覺得與其把他塑造成一個吞了小紅魚才變成如此惡毒的受害者角色,倒不如設定一開始就是別有居心而來,角色形象反而更鮮明,更合理一些。


    很喜歡王蘊這個角色。只是覺得作者的安排有些欠周全,黃梓瑕即使對王蘊沒有感情,但在情理道義上是虧欠他的,而她在面對他時卻只表現得漠不相干,而且明明已經解除婚約了,為了救李舒白又跑去招惹人家,如果作者能讓她表現深切一點的內疚卻莫可奈何的情緒,與王蘊的情緒互相呼應,在劇情結構上會比較縝密(總覺得既然把王蘊這個角色刻畫得這麼鮮明有層次,那麼黃梓瑕對他的感覺和反應就不該是這麼空白無力才有戲可看),然而最後卻只剩下王蘊一個人的明知被利用卻仍試圖盡力挽回的無悔深情,害我看得好難過!

 

    作者塑造的黃梓瑕的形象是光明正面的。她可以為了替素不相識的人洗雪冤情而千里奔波,對於因遷怒而害得她家破人亡的禹宣,她的想法也是正面的:如果能重活一遍,她會幫助禹宣的家人,使悲劇不再重演。這樣的黃梓瑕,又怎會對平白受她連累而飽受羞辱的王蘊漠然視之、為達自己的目的對一個真摯待她的人理所當然地利用傷害?妳可以不愛,也可以不嫁,但是身為以替天行道為己任的主角,豈可沒心沒肺?這應該是作者對第四簪混亂的情節舖展不開所造成推車撞壁的結果吧。無論如何,這一點是我對這部小說最大的遺憾。而通常小說主角的感情總是描寫得比配角的更真摯感人更高貴,但這裡卻給了我相反的感覺。

    那黃梓瑕的老爹也很奇妙,收義子也就罷了,還放任已訂了親的女兒和他密切來往,遊山玩水郊遊踏青,等到女兒吵著要退婚才驚覺事態不妙,急著要義子搬出去住(好像這樣子就沒事了似的)。好笑的是,這個當口才來勸說女兒她未婚夫相貌人品都是頂尖的,這句話現在來說誰聽得進去呀?你要縱容女兒,就把婚約解除了,讓她光明正大的和喜歡的人交往(黃梓瑕的確也一副無婚約縛束狀高調談戀愛),要持守婚約,就嚴格把關,不讓女兒與未婚夫以外的男子有產生感情的機會,黃老爹兩樣都不做,感覺黃家平日似乎沒人把這婚約當回事,最後忽然又堅持起來,很是莫名其妙。要編排一場滅門之禍的由來,卻把一樁原本情有可原的小兒女情事寫得如此不合情理,未免有些可惜。


    值得一提的是,這部多人小說劇耍了一個有趣的小花招,通常一個角色都是由同一人配音到底,但是這部小說劇卻有一個例外:王蘊的配音起先是由南瓜楠少演播,半途卻換了辰羽。這是因為中間有一段劇情必須隱藏王蘊的身分,如果南瓜楠少一開口,那就底蘊盡洩了,這也足見這部小說劇製作的用心。題外話:覺得辰羽的聲音越聽越耐聽,又發現他有演播一部我最近才看完的小說《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的有聲書,他配播顧廷燁,因此又追著聽了一些,希望以後有機會聽齊全部。

 

    總結感想:本書探案構思佈局極佳,可惜前半部的細密風格沒有延伸到最後。部分人物個性和情節乍看之下似無不妥,但經不起推敲,情理欠通和自相矛盾之處頗多。因為喜歡這部作品,因此真心遺憾作者沒能多花一些時間和心力細心安排妥帖,不然的話,《簪中錄》就真可算得上是一部上乘佳作了。


有聲小說連結網址:《簪中錄》多人小說劇

同類型作品閱讀心得文章連結:

 

古風推理權謀 - 姵璃《滕王閣秘聞》

古風刑案 - 棠嵐《變臉師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