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依照慣例,我都會在標題上放一句我對於該書主要內容的總結語,但是這一次的書名就已經把內容表達的很清楚了,大唐女法醫—穿越到大唐的女法醫。


    頭腦冷靜、解剖經驗豐富的現代女法醫冉顏,被人謀害喪命後,靈魂穿越到大唐貞觀年間,成為蘇州冉氏家族的棄女。從此開始她在古代艱難而嶄新的人生。


    故事前半部著重驗屍推理,後半部則是權謀宮鬥,情節曲折緊湊,沒有什麼冷場。此書有一個很優秀的特點,就是作者將當時唐代人的生活習慣、風俗禮儀和尊卑稱讚都溶於書中,使得整個故事如同一幅鮮明生動的圖影般躍然紙上,令人頗有身歷其境之感。最讓我覺得長了見識的就是冉顏婚禮的那一段。我一向知道唐代的女子出嫁時不是用蓋頭,而是用障面扇,但是具體如何使用,一直沒個概念,這一段將唐代婚禮過程整個還原,真是讓人印象深刻。


    女主角冉顏,性格冷靜理智到有時候會讓人頭皮發麻的地步,由於職業的關係,一向面無表情,有面癱美人之稱。這樣一個看似無趣的女人,其實內心感情豐富細膩,真心待她好的人,她也會報以真心,即使對待她極不欣賞的愛慕者桑辰,也還顧慮到怎麼做最不傷害他。當然,報復起虧負她或者虧負與她有關的人,那也是絕不手軟的狠辣。我喜歡冉顏,也特別欣賞她對待感情和婚姻的態度。


    這部小說真可說是美男雲集,無論男主、男二、大小配角,甚至連冉顏的臨時未婚夫秦四郎,都是美男子一枚。冉顏的三位主力愛慕者更是各有優點、難分軒輊。看多了言情小說後,逐漸開始對那種集完美於一身,做什麼事都比別人高明,只因為他是男主角的人設覺得有點刻意塑造和無趣,因此對這部書中一開始根本看不出來誰是男主角的設計大感有趣。蕭頌身分顯赫、辦案精明,然而容貌及和冉顏的交情均不及蘇伏,科考名次和才學均在桑辰之下,又被冉顏嫌棄心機太深;蘇伏最能保護冉顏,也和她最親近,然而殺手的身分也是他們之間最大的阻礙;桑辰的膽小和無厘頭是冉顏最看不入眼的,然而他被世人推崇的奇才和顯赫的家世背景讓他成為強有力的求婚者,而他親手所製的硯台似乎又和冉顏來到這個時代隱隱有著莫名的關聯。


    在這種人人有希望、個個有缺憾的混沌局面下,我既沒有特別看好或者偏愛的對象,就抱著觀望的態度一路往下看,只在蕭頌剛出場時,人還沒露面,作者就用一大段話來形容他的聲音如何如何的慵懶性感好聽,心中閃過一個念頭:花這麼大功夫,應該是男主吧?後來局勢分明了,噹噹噹!被我猜中啦!果然就是他!


    很喜歡這部小說裡描寫的感情。冉顏最後選擇嫁給蕭頌,不是因為最愛他,而是一方面覺得他最適合自己,一方面也感動於他對自己的好,決定不要辜負他的這份情意。他們並不會誰沒有了誰就活不下去,但是這份愛戀情份恩義加起來,很真摯很牢靠,很讓人感動。冉顏是蘇伏心中唯一的愛戀,卻也知道自己無法給她幸福,遂決意抽身退讓,默默守護。他們之間似有若無淡淡的一點情誼,很讓人感覺美好。書中的感情都很理性,沒有急風暴雨的狂熱,卻很雋永。至於桑辰,他對冉顏的執著,應該和情感理性都搭不上邊,只能說是固執吧。


    書中眾多兇案裡,最讓我難以忘懷的,是聞喜縣主的案子,這個案子只能說是各有苦衷、無人不冤吧!柴玄意和李婉順的分身李婉平之間的夫妻情義,婉平為護夫頂罪自裁,臨行前留給他的那四個字「莫失莫忘」,玄意誤認冉顏為其妻而冉顏不揭穿,只盡力安慰他,最後玄意送行看著她離開,這一大段看得人好生傷感。


    書中的幽默爆笑情節大都寫得自然,不太有刻意搞笑的感覺。冉顏抱一抱蘇伏,蕭頌也覺得介意,那倘若他知道冉顏曾要求看一看蘇伏的裸體(而且也看了),那他恐怕會氣到腦中風。最讓我爆笑不已的就是冉顏的那篇曠世奇作紅梅詩,而我覺得最好笑的一句話就是桑辰對冉顏說的那句:如果娘子覺得在下不夠俊俏不能做妳的夫君,我不要名分也行。


    很出色的一部作品,值得一再回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