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開始看這部小說之前,我其實沒怎麼弄清楚是什麼題材的故事,只聽說很好看就找來看了。如果事先知道是屬於奇幻妖鬼的題材,即使收在等待閱讀的書單裡,恐怕也會排到後面說不準什麼時候才會輪到它。但是幸好我不知道,所以及時「享用」了這部很好看,寫得很出色的作品!

 

    「玉門關,鬼門關,出關一步血流乾,你金屋藏嬌自快活,那管我進關淚潸潸」

 

    作者從「漢武帝絕妖鬼於玉門」這一句話上衍生出一個充滿想像力的精彩故事,以玉門關裡的奇幻世界為架構,人性現實面的愛恨願欲為滾軸,將這個超現實的題材串綴為一個生動吸引人的故事。

 

    全書神秘懸疑詭異的氣氛一路貫穿到底。從昌東未婚妻的神秘照片開始,葉流西不尋常的失憶、白龍堆的詭異現象、山茶事件的始末真相⋯ 神秘的疑團一層一層的纏繞,又抽絲剝繭地一步一步還原真相,過程精彩,氣氛營造和解密都很到位,完全不會令人失望。許多緊張的場景,我都是一路提心屏氣的往下看,非常的促進血液循環^^

 

    女主角葉流西個性大而化之,行事精明狠辣,說話直白毫無顧忌,這樣不太讓人受得了的性格在失去記憶之後「因為被人善待,所以也善待人」而逐漸變得不再獨善其身,也懂得關懷顧慮別人,和心思縝密、行事沉穩的昌東從剛開始的互相算計堤防,到彼此佩服欣賞,最終相愛,談情說愛的場面雖然不多,但感情發展卻是水到渠成的流暢自然。我覺得這一對男女主角非常相配。當他們睽違九個月後終於能再見面了,昌東從電話裡傳來一句:流西,妳是不是出關了?我的心也為他們的即將見面而雀躍。

 

    《西出玉門》的配角跟主角一樣醒搶眼,不論正派反派,甚至連兩位很搶戲的公雞大爺在內,個個性格鮮明,和主角分工合作,大大豐富了這部小說的內容。

 

    書的正文結束在一個劇情告一段落但又沒有真正結束的地方,然後補上好幾篇番外,由幾個人物為主題來補述整個故事的結尾(也幸好如此,如果沒有番外,故事就結束在那將完未完的地方,哪怕前面的故事再好看,我也會毫不遲疑的將這位作者列入我的拒看黑名單中)。番外篇最讓我唏噓的不是江斬和龍芝,他們倆是種瓜得瓜自作自受(你要糊塗沒眼光,就怨不得受人擺布淪為階下囚;妳要歹毒騙人,就怨不得被自己的愛人騙得丟城失土受情傷),而是高深,他竟然有這樣的結局,真是讓人意外又難過。

 

    這書的佈局周全詳細,可說是什麼都恰到好處。也沒什麼bug,就葉流西被仇人吊在樹上,讓她留在關外的世界這一個環節,依照玉門關的法則,乍看之下好像做得到,但是仔細一想似乎又行不通。到底做不到做得到我也搞糊塗了。此外,龍家身為方士城的首腦,為何會為敵對方的蠍眼效力,強挪玉門關的關門,這一點故事裡沒有交代,不過這是不算瑕疵的瑕疵,完全不影響故事的完整性。

 

    昌東一行人在沙漠中旅行,常常出現的一個場景就是洗漱—刷牙洗臉。刷牙漱口(把水吐掉)也就罷了,洗臉的時候還拿出一個洗臉盆。洗臉盆耶!那得倒多少礦泉水進去才能洗一個臉哪?在沙漠中最大的風險除了迷路外就是缺水,水等同黃金一般珍貴。所以每次看到那個洗臉盆出現,心裡就忍不住嘀咕:敗家、揮霍、奢侈、浪費⋯等你沒水喝了就知道厲害!不過話又說回來,如果非要用掉那盆水不可,那倒不如拿來擦澡還實惠一點。

 

    看完了書,好半晌回不了神,總覺得彷彿自己也在昌東的改裝越野車裡,與他們一起歷險闖蕩了一回似的。

 

尾魚其他作品閱讀心得連結:

藤妖傳奇 - 尾魚《半妖司藤》

魑魅人間 - 尾魚《怨氣撞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