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看了兩部尾魚的作品都同樣的精彩吸引人,《怨氣撞鈴》走的是驚悚路線,閱讀的時候常常嚇得我一顆心砰砰亂跳,但⋯看得好過癮!


一串只能被死人怨氣撞響的風鈴,一段永遠看不到終點的漂泊旅程⋯⋯


    故事幾乎是在一開始就直接進入了詭異恐怖的緊張氣氛中。連續在尕奈失蹤的旅客、神秘女孩季棠棠身邊那串搖不出聲響的風鈴、鬼托夢⋯。一向膽子不大的我被這種氣氛弄得毛毛的,心裡嘀咕:一開頭就這樣,萬一故事很恐怖,那⋯⋯。儘管如此,但尾魚實在是個很會說故事的作者,嘀咕歸嘀咕,我還是不由自主地繼續往下讀,接下來的情節果然是一個單元比一個單元精彩,緊張得讓人幾乎喘不過氣來。


    書名叫做怨氣撞鈴,但其實故事的主題並不在於鬼魂的怨氣,而是女主角季棠棠本身的身世和遭遇。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棠棠過去的遭遇以及連她也不知道的身世之謎和恩怨糾葛、陰謀詭計都逐一浮現,拼湊還原真相。掌鈴盛家和其世仇秦家,以及能嗅出盛家秦家血液氣息的石家、鬼爪、能轉彎的視線⋯⋯,這些以現實世界為背景的超現實現象,在尾魚的筆下寫來只覺有趣而不顯牽強。


    男主角岳峰長情又講義氣,對另嫁他人的前女友雖然有被拋棄的傷痛,但仍關懷照顧,直到所有的眷戀都被自私任性的她磨光殆盡為止。為季棠棠冒險犯難,又三番兩次歷盡生離死別,看得我好心酸。而他們為了營救保護對方而奮不顧身,更令我感動莫名。


    若說這書有什麼恐怖的地方,在閱讀的當時覺得驚悚的那些鬼上身、招魂、托夢、鬼魂的怨氣,其實都不算恐怖,看完書後才深切的體會到,真正恐怖的是險惡人心和人為了一己私慾而做出的殘酷行為。


    書中所有作惡之人最後都得到了報應,其中最讓我感慨的是石嘉信。他為了保護自己的女友,不惜拿別人當替死鬼,設計連害兩條人命,又對幫忙自己營救女友而身陷危境的季棠棠見死不救,自私自利可說已到了極點。然而他的報應來得迅速而嚴厲。他一心想保護的女友因為他而受盡痛苦折磨(每次看她受折磨我就忍不住想,如果她當初不堅持對石嘉信的感情就什麼事都沒有了),對他由愛轉恨到死都不原諒。他所受的報應不是一擊致命而是終身痛苦,對於這個極度自私卻不能算是真正的壞人(最後和峰棠還幾乎算是朋友)的角色,雖然是自作自受,還是忍不住同情他。


    另一位自食惡果的秦守成,他顯然對自己的惡謀有始料未及的懊悔,最後為了信守對女兒的承諾而犧牲了自己。我對這個角色感到好奇,只可惜作者並沒有對他的內心掙扎有多一些的描述。


    小夏的男友葉蓮成始終走不出失去女友的傷痛,卻完全不能接受與他記憶中迥然不同的女友,他無法忘懷的究竟是真正的愛情還是一份美好的記憶頗堪玩味。


    同樣屬於玄幻冒險的題材,比起作者的另一部作品《西出玉門》的歡樂步調,《怨氣撞鈴》調子偏灰很多,除了女主角遭受的變故磨難,還有許多血腥暴力的場面。鬼爪殺人固然血腥駭人,但仍屬超現實幻想,而飛天集團地下魔窟的暴虐殘酷卻有可能存在於世界的某一個角落。有這許多沉重的元素在,看書的心情似乎輕鬆不起來,但尾魚是個善於調和苦樂的作者,安排了一位有趣的人物來緩衝調和,那就是本書的重量級靈魂配角—神棍。


    之前看《西出玉門》時見他出來串過場,,所以這次在《怨氣撞鈴》裡看到他又出現,就覺得很親切。這位滿肚子奇聞異事,說話行事卻不按牌理出牌的怪人,只要有他出現就保證有笑聲。他同時也是季棠棠的救星兼福星,幾次救她脫離險境,又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幫了她兩次大忙,可以說是除了岳峰以外,為她出力最多的人了。


    我盡量在不劇透、不影響未讀者閱讀樂趣的原則下抒發感想,但要完全不透漏劇情似乎不太可能辦到。


    廢話掰完了,最後要感謝眾位姐妹的鞭策與鼓勵,否則若依我原先想偷懶的打算,這篇閱讀心得是出不來的。


尾魚其他作品閱讀心得連結:

藤妖傳奇 - 尾魚《半妖司藤》

沙漠奇幻之旅 - 尾魚《西出玉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