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聞《不負如來不負卿》這部小說的大名已經很久了,本來這麼有知名度的書,一定會很快引起常常到處物色好看的原創小說的我的好奇心而找來閱讀的,但是光看書名就猜得到故事內容一定和我最不感興趣的佛教題材有關,於是每次看到這個書名就自動略過,當然更不會列在我的待讀書單裡面了。

    有一次在YouTube看到這部小說的有聲書,實在太常聽到人提起它了,點進去試聽,結果還沒聽完片花我就逃了,什麼修行、犯戒、泯滅愛欲…,真是越聽越沒興趣。之後我繼續親人提到它也繼續忽略它,雖然姐妹們都推薦說這書好看,但我就是提不起勁真的去找書來看。有天想要找本有聲書來聽,結果就在喜馬拉雅FM網站大門口遇見了它—《不負如來不負卿》有聲小說。


    好吧,既然自己送到眼前來了,那就姑且聽個一小部分再說吧。耐心聽完片花轉入正文,故事一開頭就是女主角艾晴被時空穿越機送回尚且不知哪朝哪代的沙漠。咦?是穿越文?(是的,我連簡介都沒耐性看,所以一直不知道其實也是我感興趣的題材)這下子我對這書的興趣馬上從百分之十五提高到百分之七十五。剛開始還不急不慢的聽,後來就早晚趕工一路聽完,呵呵,我喜歡這個故事!


    歷史系學生艾晴自願充當時空穿越的實驗者回到一千六百五十年前,在那裡她遇見了一生的摯愛,因而輾轉掙扎在兩個時代之間。本書的男主角是歷史上真有其人的五胡十六國時期西域佛教翻譯家鳩摩羅什—一名沒有資格談情說愛的和尚。為了這份感情,艾晴付出了身受輻射損害健康的代價,羅什則是名聲和前途,以及前後加起來總共三十七年的漫長等待,而他們相聚的時光加起來不過四年,真是一場刻骨銘心的苦戀!


    分離是為了再相見。他們的十六年之約很感人,讓我聯想到《神雕俠侶》楊過與小龍女的十六年之約。這場戀情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兩人的年齡差距。第一次相見,艾晴比羅什年長十歲,第二次相見兩人同年,第三次相見羅什比艾晴年長十歲,第四次相見則是比她年長二十歲,到最後兩人相守時又恢復成羅什比艾晴年長十歲了。連相識的年數都各自不同,艾晴的十年在羅什是四十年,幾乎一輩子都是在相思和等待中度過哪!


    作者以鳩摩羅什一生的遭遇為經緯,將超時空之戀的情節與史書記載的一些他的奇聞異事交織融合,寫成這個讓人回味再三的故事。故事的最後以勢所必然的分離為結束,卻在番外篇裡由小什穿針引線,兩人出乎意料之外的得以相伴終老,有了令人欣慰的結局。若是沒有那個番外篇,故事最後以分離的淒美結局做結束,似乎也沒有故事沒有結束的感覺,所以說不論有沒有那個番外篇,故事的結局看起來都是完整的(當然,如果沒有這個番外篇,讀者會心碎的),再加上那個番外篇則給人意外中奬般的驚喜。我覺得這種處理方式比起那種故事結局明顯缺一角,如果少了番外篇根本就沒法交代的做法,是對自己的作品和讀者更為負責的表現。


    故事的時代背景是五胡十六國,那時代的歷史人物自然也就成了本書的陪襯角色,在艾晴遇到的帝王將相、未來國主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日後成為北涼國主的沮渠蒙遜。書中的蒙遜對艾晴的聰明才智和政治見解(其實是已經預知了歷史的發展)讚賞之餘起了覬覦之心,想將她據為己有幫助自己打天下,得不到則起殺心,卻在連自己也沒有察覺到的情況下對她動了真情,終其一生對她思念不已(不知怎地,配角的真情常常能很容易就打動我,贏得的注意力有時候還超過主角,真是個奇怪的毛病)。


    另一個人物是出場次數不多的鳩摩羅什之母,她自私自利的程度相當驚人,以龜茲國公主的身分,看中意的男子也不管人家是個出家人,就叫他還俗娶她,生了兩個兒子以後忽然又拋夫棄子自己去出家,我忘了她是害怕死後會怎樣,反正是只跟她自己有關。要出家好歹也等盡了責任再去,就這麼不管不顧的愛怎麼樣就怎麼樣,真是自私涼薄,若不是羅什優秀出色,在她的領域裡出類拔萃,恐怕也會被她漠視吧!


    聽完了書,我對書中提及的歷史事件及人物產生了興趣,很想知道他們的生平遭遇是怎樣的,於是又上網搜尋了五胡十六國的相關歷史,巧的是前面看過的兩部小說加上這一部,兩位作者的三部作品剛好都有一些場景設定在相同的地理位置,使得一向地理不靈光的我順便補強了一些地理知識,算是看小說長知識的另一明證吧。


    我對艾晴和鳩摩羅什之間的感情其實有更深刻的感受,無奈限於文筆,我寫不出這些感受來,只能說這是一部很好看的小說,推薦給還沒看過這部小說的朋友慢慢品味吧。


    最後要提一下這部有聲書的演播者。女主角艾晴的演播者大樹聲音悅耳動聽,很入我的耳,所以從頭到尾都覺得很享受。男主角鳩摩羅什的演播者葉聽風,他的聲音並不是我特別喜歡的哪種,但是他的演播相當出色。少年時期初學漢語的生澀外國腔調、青年時期的清朗嗓音、中年時期的沉穩嗓音、老年時期的蒼老聲調,每一部分他都詮釋得很到位,尤其是漢語不靈光時那高低音咬不準的說話方式,為這一部分的情節平添不少趣味,是平面文字達不到的效果,還有悲傷痛哭的聲調也是戲味十足,難怪被大樹讚譽為業界的典範。


有聲書網址連結:

《不負如來不負卿》有聲小說

 

小春其他作品閱讀心得文章連結:

 

藍狐之戀 - 小春《藍蓮花》~不負如來不負卿系列第二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