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蓮花》是不負如來不負卿系列的第二部,同樣以一位千古高僧的一生遭遇為主軸,交織一段禁忌之戀,所不同的是,這回不是超時空奇遇,而是如同聊齋志異中奇幻世界般的人狐之戀。


那一日,她還是一隻小小的藍狐,為少年時的他所救,從此留在他兄弟二人身邊,糾葛牽絆四十年。


    女主角藍迦梅朵是一隻有著罕見藍色皮毛的靈狐,男主角八思巴是西藏藏傳佛教薩迦派法王,元世祖忽必烈親封的帝師。兩人⋯呃,一位少年和一隻大難臨頭的小狐狸相遇於涼州(讀過不負系列第一部的讀者都非常熟悉的地方,時間推展到八百年後)。從此,小藍走進了身負家族傳承重任的薩迦派兩位繼承者八思巴和恰那的生命裡,終其一生密不可分。


    八思巴從小藍還是一隻小狐狸開始就對她細心呵護,而小藍對於窩在他懷裡,與他肌膚相親,也有著異樣的感受,進而產生愛慕之心。然而隨著故事情節的推進,我卻開始覺得納悶,期待看到的兩人之間的感情進展一直沒有動靜,反倒和恰那的交心感情戲一場接一場,連意外化為人形的時候在場的都是恰那。咦?怎麼會這樣?小藍都被恰那看光了呀!按照慣例,這種好康不是怎樣都會落在男主角頭上嗎?接下來上元燈節的怦然心動、聽聞恰那婚訊的心痛與嫉妒⋯愛上他了!咦咦咦?我頓時蒙掉了,這才意識到,原來文案中提到兄弟二人的意思是:本書的男主角不單只八思巴一人,恰那也是男主角!


    同樣擔負振興家族的重任,相較於八思巴對家族惮精竭慮的全身心投入,恰那為家族所做的犧牲更只能用慘烈兩個字來形容。三段毫不匹配且痛苦不堪的婚姻,其中遭遇的波折和痛苦從頭到尾讓人移不開心神。


    恰那明知小藍愛慕八思巴卻又無法不愛她的無奈與痛苦看著讓人揪心;八思巴的愛是潛藏隱忍的,雖然知道他對小藍的愛絕不亞於恰那,但是直到後半部才感受到他的深情;真金對小藍的愛慕雖然也是真心以待的空相思,但總帶些許好笑的氣氛。


    作者對八思巴外型的描述乃是這樣:瘦高身形、褐紅僧袍、天鵝般優雅的頸項、狹長臉頰、瘦削下巴、清亮大眼⋯。每當這些形容詞出現的時候,我的眼前就會浮現出一個⋯鳩摩羅什的身影。真的,除了淺灰眼眸這一點以外,其他的特徵都與第一部的男主角別無二致。八思巴的聰明才智和深謀遠慮很是醒目,但是每次我想想像一下他的模樣時,他的身形就會立刻和鳩摩羅什的身影重疊。加上感情戲的部分又被恰那搶盡鋒頭,真可說是一位不露鋒芒的男主角。


    很喜歡作者筆下的愛情,不是天雷勾動地火轟轟烈烈愛到至死方休的狂戀,而是在生活歲月間點滴累積,看似平淡無波,驀然回首,方覺雋永濃烈。我覺得書中最震撼人心的章節是「薩迦驚變」。先救八思巴,還是救恰那?只能有一個選擇,只會有一次機會。我覺得我幾乎可以聽到小藍心碎的聲音了。


    本書的時代背景是元朝,由於男主角的家世背景,書中大量記述了元初歷史、藏傳佛教教派紛爭與興衰史。作者藉由小藍之口以說故事的方式簡明扼要的生動講述,沒有硬吞大段歷史知識的枯燥感,讓從未涉獵過這部分歷史的我深感新鮮有趣且印象深刻。雖然沒有去比對歷史記載,卻也可以猜到書中各人的遭遇和結局都是依照歷史的真貌未做改動的,所以最後並沒有大快人心的戲劇性完美結局,故事色調偏灰,沉重悲涼。不過也就是因為這樣忠於史實的寫法,反倒使得這個故事多了深度和真實感。


    讀完不負系列第一部的時候,我只覺得喜歡那個故事,閱讀《藍蓮花》之後,我決定成為小春的讀者。倒不是說我更喜歡第二部的故事,而是被作者的文采所吸引。寫情深入骨髓,寫史活化運用,讀她的作品覺得非常享受。作者為了這部作品花了很多時間和心力來準備,這一點令我非常欣賞。再有文采的作者如果快速大量的出書,定然也會影響作品的閱讀價值。好的作品本來就需要充分的準備來完成,這樣的作品也值得讀者的耐心等待。


    閱讀其實也如同品嚐食物,我寧願耐心等候精心烹調的美食,吃完後回味無窮,也不願隨手拾取馬上就能吃到飽的速食,吃完後再也想不起它的味道。


小春其他作品閱讀心得文章連結:

 

穿越千年之戀 - 小春《不負如來不負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