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曾經是天之嬌女,驕橫、臭美、美麗、張揚,卻因為一場連環大案,被殺手集團帶走,從此,失去性命、失去身分,也失去記憶;而他,為了尋找她,踏遍千山萬水,從曾經張揚跋扈的公子哥兒,變成了冷酷沉靜的刑警。命運讓他們再次相逢,當他們的記憶蘇醒,當他們終於相認,命運的齒輪也再次轉動。


    如同文案所述,男女主角因故喪失記憶,忘卻了彼此,再次相逢後,又不由自主地被對方吸引,進而相認,攜手追查當年疑案的真相。作者一開始就給了線索,隱隱點出女主角白錦曦就是男主角韓沉一直在尋找的未婚妻,為讀者醖釀了看他們如何相認的期待情緒,而環繞他們的種種不可解的謎團也營造了懸疑的氣氛。偵查探案是本書最出彩部分,書中的案件情節其實並不特別複雜曲折,而是作者運用的筆法使過程非常的吸引人,讓一向喜愛日本推理小說的我一路讀下來,有如遇到老朋友般的熟悉感。能在言情小說中看到這麼夠格的推理文,有很驚艷的感覺。


    韓沉遺忘了一切,唯獨忘不掉心中曾經有個她,雖然周圍的人都說那個她並不存在,雖然他已不再記得她的容貌與姓名,但仍憑著感覺踏遍千山萬水去尋找她。男主角的深情足以讓人感動,但說老實話,我並沒有非常被感動。不知是作者的描述沒有觸動我的心弦,或是韓沉不屬於我偏愛的男主角類型,總之,雖然他被這份感情虐得死去活來,又百分之一百的專情,但我就是更喜愛也更同情第二男主角徐司白。是啦,溫文爾雅書卷味濃的確是我會喜愛的男主角類型,但最主要的是他那份無奈又無望的愛很讓我動容,覺得他才是為情受苦最深的人。雖然女主角對他只有友誼,他們是沒有可能在一起的,但我還是站他的隊,不站韓沉的。


    書中描寫的團隊精神也讓人印象深刻。不但黑盾組員生死與共的團伙情誼,七人團成員除了是冷酷殺手外,也顯露了人性的一面。他們共同一致對首領的忠誠與衛護(除了K),以及各自的愛恨情仇,形象頗不刻板。


    在所有的玄機謎團中,唯一被我猜到的是S的身分,倒不是說作者在字裡行間留了什麼線索,而是他一出場就給我一種神秘、別有隱衷的感覺。到了書後段,S呼之欲出,每次一提到S到底是誰,我就在心裡默念一遍他的名字,當最後謎底揭曉,果不其然就是他,所以這戲劇性轉折的一段,倒沒有給我什麼震撼的感覺。


    當年事件真相的還原,是在正文結束後的番外篇裡有記述。看正文裡埋設的線索,覺得當年事件的內情應該頗為曲折,但看完番外篇裡的事件始末,總覺得稍嫌粗略單薄。比如正文裡有個片段是蘇眠向男朋友提出要分手,似乎暗示她後來和S有更深的交情,但事實是根本就沒發生這樣的事。正文裡的A似乎和她是常相處的熟朋友,但其實他們只見過幾次面而已。


    還有一個bug就是在狙擊槍手案件裡, T曾說過已經先殺了一個人,女主好像也已經猜到了是什麼人,但是後來這件事就沒有下落了,害我以為我看漏了,還翻來翻去的找。


    這部小說出版蠻久了,好像也拍了電視劇,熟悉故事情節的人應該不在少數,但是我仍然願意為和我一樣後來才讀了這部小說的讀者保留一點閱讀樂趣——不劇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