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宮.jpg 

     我一向不太喜歡看悲劇類型的小說,總覺得看小說是消遣娛樂,沒必要讓自己的心情伴隨著情節一塊兒沉重,這個觀念在看了「悲情天后」匪我思存的小說後就徹底改變了,這當然不是說我就此愛看悲劇小說了,而是因為看她的書是一種樂此不疲享受,看第一部小說是如此,看第二部《東宮》亦是如此。


〔文案〕
是尊貴無比的皇家身分,讓他遇見了她,
也正是尊貴無比的皇家身分',讓他與她之間,永遠不能有「永遠」……
西涼九公主遠嫁入中原為太子妃,迎接她的卻是永無止盡的宮廷鬥爭和冷漠、另有意中人的太子。
原本以為只能在寂寞深宮了此一生,永遠懷念在月光下無比遼闊的故土,
但她並沒有想到,接踵來的陰謀與算計,卻將她與太子的命運緊緊相繫;
在幾番危機中,兩人之間的情愫也漸漸滋長。
然而,來自西域的故人,卻讓她驀然憶起前塵往事——眼前的太子,是帶給她滅族之恨的仇敵!
而她真正的愛人,早已……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這部以女主角第一人稱來敘事的小說,前半部輕鬆逗趣,女主角小楓個性天真直爽,與男主角李承鄞之間的相處,從吵架打架到逐漸相愛,過程頗具喜感,而後半部卻是驚心動魄、血淚交織。故事情節其實並不特別複雜曲折,但在匪我思存的筆下勾繪為文,卻是精采絕倫的好看!


     忘川之水難忘情,小楓和她的顧小五一起跳下忘川,忘卻了彼此,以及不堪回首的愛戀,卻在忘懷之後重新愛上彼此,待得憶起前塵往事,復又墜入絕望的深淵。傾心的愛戀悉數化為椎心刺骨的傷痛,本可親手報仇卻又下不了手。作者描寫小楓愛很交織的矛盾心結表達得很到位。


     我曾經為了作者「女主角始終不愛男主角」的少見設定很是惋嘆,在閱讀本書時,也對男主角李承鄞的凡事以利害關係為優先考量和辣手無情很不以為然,但是仔細想想,其實以這個角色的背景身分而言,他的行事作風本來就應該是這個樣子的。套一句顧劍說的話:『一個人若是要做皇帝,免不了心硬血冷』。作者只是很寫實的描繪了這樣的角色應該具備的面貌,如果他風花雪月、浪漫多情,東宮太子的角色形象反倒不鮮明了(可是哪,真的很不討喜)。


     小楓對李承鄞的種種作為非常寒心,問他:『如果有一天我成了你的阻礙,你會不會也殺了我?』李承鄞的回答是不會(但是他被追問的時候態度很閃爍,所以我合理懷疑他其實是還沒決定);她認為他不會再次跟著她跳下忘川(這次是城牆),但他還是跳了(只是被阻止了),最後這和身一撲,總算他終究還是把小楓擺在皇位之前的。也許作者覺得對李承鄞的感情描寫得不夠多,或者要對小楓最後那句報復之言有個交代著落,我最近在網路上看到的一篇《東宮》番外,就是以裴照之子為角度來看三十年以後的皇帝李承鄞孤寂淒涼的晚年生活。


     書中最令我揪心的兩段情節,之一是小楓在婚禮前遭遇突如其來的滅族之變,卻發現策畫這場大難的竟是自己即將成婚的戀人;之二是顧劍被箭陣圍攻而死的那段。


     比起男主角李承鄞來,我更喜歡顧劍。他似乎比李承鄞更懂得小楓,也更在意小楓的感受,最後甚至為了替她救出阿渡而犧牲了性命。只是這位細心體貼的劍客也有很不細心的時候:他為了討好小楓,為發了高燒正在喉嚨痛的她買回她平日最喜歡吃的鴛鴦炙(烤肉),看著她吃完後還問「好不好吃?」那時故事情節已趨於沉重,突然來這一段還真是滿好笑的。


     儘管是很喜歡的書,還是要來抓一點 bug,故事一開頭顧劍對小楓說的那些話,彷彿他們之間以前是有嫁娶之約的愛侶,但是後來敘述的前塵往事卻又不是這樣的。這還可以說是因為他以前老是騙小楓上當所以現在說些假話也不足為奇,但是前半部說若不立西涼公主為后會與西涼連年交戰,後面又說其實西涼早已被控制了,前後矛盾無法轉圓。

希望早日有機會看到所有的《東宮》番外篇。喜歡的故事,再細微的情節也是有興趣知道的。


題外話:對於很喜歡,看完後又想寫心得的書,我會再大略的看一遍,重溫一下情節和心中的感受。這次《東宮》看完後,我是用線上聽書的方式聽完第二遍的。說書人聲音甜美動聽,說起書來語調生動,還有隨著情節起伏時而輕鬆,時而憂傷的不同背景音樂。當書說到小楓唯一會唱的那首歌時,她竟真的用唱的。聽完了書,連我都會唱小楓的一隻狐狸坐在沙丘上了呢。

 

匪我思存其他作品心得文連結;

溫婉哀怨動人心 - 匪我思存《寂寞空庭春欲晚》

 

霧裡看花不分明 - 匪我思存《冷月如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