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终-喜马拉雅FM

    這部小說最先引起我注意的,是它的書名:《善終》,頗有些意味深長的感覺,待看了文案簡介,我就徹底的被勾起了興趣。而它也不負我的期望,雖然篇幅很長,卻是毫無冷場的好看。


[文案]


杜家有女,成親三月,丈夫領皇命披掛出征,從此聚少離多。
成婚五年,丈夫戰死沙場,馬革裹屍。
她流盡眼淚,過繼族子,青燈古佛,換來一座貞節牌坊。
這是她一生榮耀,亦是一世桎梏。

年老之時,她才知丈夫之死是一場陰謀,卻已無仇可報。
她看到滿院子的花,就如他掀開蓋頭的那一日,
她聽見爽朗笑聲,如他在她身邊的那些年。
她知道自己活不長了,她站在牌坊下,手扶冰冷石柱。

她不要這貞節之名,她只要他能陪她到老。
她不要養別人的孩子,她要他們的親兒。
若能回到從前,她絕不讓丈夫枉死,絕不讓仇人善終!


一個人的性情注定了他要走的路、他想走的路。


    如果人生能夠重來一遍,相信每個人都會願意為自己的人生做一些修正和改變,本書女主角杜雲蘿更是如此。她驕縱任性,凡事愛斤斤計較的性子使她易受挑撥擺弄,一生做盡親痛仇快之事。年老時,她回思自己黯淡悲傷的一生,在痛悔之中死去。於是,當她回到從前,在定遠侯府來提親的那一天醒來,便決意要扭轉局面,好好的重活一世。


    杜雲蘿的重生之路能走得平坦順遂,靠的不僅只是預先知道仇家的手段和事情的發展,最主要的是本身性情的改變。沒了性格上的缺點,從前不喜歡她的娘家姐妹和夫家長輩,甚至於情敵都對她改變態度,成為她的助力,使她的救夫復仇一路好戲連台。


    至於為何杜雲羅只搶了點先機,稍微佔了些上風,仇人二房一家子就兵敗如山倒,禍事不招自來,一路衰到底,委實有點玄妙。作者似乎是想表達「善惡有報」「天助自助者」「善始才有善終」的理念。


    這部宅鬥文小說古典得很到位,讓喜歡古典小說的我看得⋯呃,聽得很帶勁。印象深刻的是朱嬤嬤和馬婆子撞破穆元婧姦情,為求保命,故意將事情鬧開的那段,刻劃人心,寫得生動。杜雲羅以七十歲滄桑老婦的心境回到十幾歲的少女年代,對母親長輩或許可以有撒嬌的心態,但怎能恢復少女的活潑嬌俏一直是我心底的問號。男主角穆連瀟直到故事開始了十分之一才正式出現在女主角面前,不但是杜雲蘿哭得說不出話來,連我都想哭了:總算出現了!


    這小說故事很長也很精采,但是結束的有些太匆促了,很多發展中的旁線情節都沒有交代就不了了之了。廖姨娘等著想看的景國公府的好戲始終沒有上演;同樣是重活一世的穆連慧和南妍是否能像杜雲羅那樣得償所願?疏影和錦蕊的故事剛起個頭就硬生生中斷了。看作惡多端的練氏吃鱉受苦固然大快人心,但篇幅略顯多了些,如果能分些篇幅來處理旁線情節的收尾,那就妥善多了。


    本書名言:「傷敵一千,自損八百」「撿了芝麻,掉了西瓜」「光腳的不怕穿鞋的」「破罐子破摔」。


    《善終》有聲小說有好幾個版本,我個人覺得最耐聽的是由小北講播的版本。這也是到目前為止我聽過最有戲味的有聲小說講播,說講播不如說是演播還更恰當些,連旁白都戲味十足。我是從第九十多章開始轉來聽這個版本的,起先覺得旁白語速有些慢,不太習慣,但後來就越聽越喜歡了。這是小北的第一次有聲小說講播,雖然有些部分旁白語速很慢,還有一些小瑕疵,但在一百章以後就漸入佳境,而且她還將一些不滿意的章節重新錄製,態度認真得讓人佩服。要說缺點,那就是播放的順序是倒過來的,所以要聽下一個章節就必須點倒回鍵,有些不方便。我曾把同一個章節跟其他版本對比來聽,還是覺得小北版本優勝些。她很適合來講這本古典宅門文小說,「哥兒」「姐兒」由她講出來就是有那個味道。整本聽完以後。我又從頭聽最起先的(這部分之前是聽別的版本的),其實前一百章並沒有什麼特別值得回味的段落,就是想聽聽她講的而已。


連結網址:《善終》有聲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