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三次看匪我思存的作品,前兩部古風小說帶給我很大的閱讀樂趣,這次卻不然。


    《冷月如霜》故事敘述世家大族的千金小姐慕如霜一夕之間遭遇抄家滅門的大禍,她憑藉自己與皇帝已逝寵妃相似的容貌,入宮復仇。

 

    單就故事大綱而言,應該還蠻有看頭的,而我的期待也一直在持續醞釀中。看到如霜受居心叵測的睿親王慫恿,在他的安排下入宮接近皇帝,伺機復仇,好戲要開鑼了。然後⋯⋯然後直到故事都快結束了,我覺得自己還是在狀況外,應該要上演的好戲也始終沒有到來。


    故事的最後有一個出人意料之外的梗,是說如霜與皇帝其實早就相識,皇帝還是毅親王的時候,與她偶然邂逅,兩人互相傾心,他問她姓名以便提親,卻因會錯了意而誤娶其姊。忘了問意中人姓名(我暈)的如霜卻不知箇中原委,只以為他不曾來提親。


    由此可以想見,當如霜發現她的仇人竟然就是她一直等待的人,那種愛很矛盾的心態以及之後與他的周旋,都應該是精彩可期的情節。但是從她之後的表現,我只看到一個恃寵任性、愛鬧彆扭的妃子,她的恨意我看不明白,她的愛戀我也感受不到。在真相揭露以前,似乎沒有任何端倪可以讓人感覺她和皇帝之間可能另有隱情(相信我,在字裡行間找碴探秘我還算行)。只有連伏筆都稱不上的一言半語潦草暗示她似乎愛上皇帝,反正就是整個的讓人無法了解她在想什麼、她要幹什麼,悶葫蘆一直打到最後。


    最後如霜用定情匕首刺殺皇帝的那一段,應該是全書我唯一能理解她的想法的一處。她的意中人因為會錯意而娶錯人,然後竟然也沒察覺自己娶的不是她,還把正主當替身。這恐怕是世間任何女子遇到都會氣到吐血想殺人吧。


    而這個出人意料的真相,卻是全書最大的bug。如霜和異母姊姊臨月就算容貌再相似,也不可能一模一樣。兩人分別是元配和繼室的女兒,年齡相差應該不只一歲,就算匆匆的幾個時辰相聚記憶不真切,難道婚後就再也不會提起兩人初遇的情景?倘若對方一問三不知,又拿不出那柄定情的匕首,毅親王定淳豈能始終察覺不出他娶的不是那位與他心靈相契的知己?


      其他的bug我實在也不想寫了。


    這部小說的番外篇寫的都是故事的後續發展,而且總算比正文稍微好懂一點。只是,看了番外後我更不喜歡如霜了。她那樣對待豫親王實在好沒道理。


    匪我思存優美的敘景文筆一向是我欣賞的,只是這部充滿無力感的作品我實在說不上喜歡。

匪我思存其他作品閱讀心得文章連結:

 

愛恨情仇兩難全 - 匪我思存《東宮》

 

溫婉哀怨動人心 - 匪我思存《寂寞空庭春欲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