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影星谷名倫逝世三十三週年的日子。

 

三十三年是一段漫長的歲月。

 

縱使當時再是震撼人心的事件,

 

日子久了,也終將不再被提起。

 

對於年齡稍長的人而言,

 

他的死已是上世紀年代久遠的塵封往事。

 

至於現在年齡在中年以下的人,

 

大多甚至於並不知曉曾有谷名倫這號人物的存在。

 

然而對於影迷而言,

 

在這個日子的這份遺憾之情,是不會隨著時光的流逝而消失無蹤的。

 

正如影迷對他的喜愛之情不曾因著他的去世而減褪一般。

 

下面的這篇文章,

 

是新加坡的一位影迷符女士在谷名倫逝世一週年時,

 

投文於香港雜誌刊出的一篇紀念文『懷念一位真正的電影工作者:谷名倫』。

 

選在今天將它轉錄出來與影迷同觀,以茲紀念。

 

此文年深日久,想必不至影響他人權益,

 

但若此舉仍損及他人的權益,煩請賜知,我當移除貼文。

 

 

※※※※※※※※※※※※※※※※※

 

 

我第一次看谷名倫的戲,也就是他的處女作『雲飄飄』,當時,他給我的印度並不很深刻,

 

反而是該片女主角之一的林青霞把我給吸引住了(我也是第一次看她的戲),

 

她給我的印象非常之深刻,此後,她的戲我是每部必看,從不肯錯過,

 

她和谷名倫也合演過不少戲,因此,我也看了谷名倫很多部影片,

 

他在影片裡所飾演的多為忠厚憨直而又帶點傻氣,以及沉默寡言鬱鬱不得志這一類角色,

 

在我的想像中,以為現實裡的他是屬于這類型的,所以,導演才派他演這些角色,

 

後來,我從很多有關他的報導中,獲知我只是猜中了一半,即他為人忠厚老實,另一半卻恰恰相反,原來他是一位樂觀而又健談,對電影事業有狂熱與抱負者。

 

一九七七年五月一日他和胡茵夢來星,隨他獲得哥倫比亞影展最佳男主角獎之影片『雲深不知處』(在本地上映時,片名叫保生大帝)登台與觀眾見面,

 

我和我兒子也到牙麗絲戲院去捧他們的場,

 

我們看的是三點半場,先演出後登台,他演唱了三首歌曲,歌聲非常之好,

 

當抽觀眾幸運獎時,他妙語如珠,引得滿院笑聲,給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散場後,我們匆匆走離戲院不遠處,就聽到後面人聲嘈雜,回頭一看,原來是谷名倫和胡茵夢乘著汽車從戲院旁走廊駛出來,

 

我們為了想在近距離再看他們一眼(因在戲院裡我們的座位離舞台較遠),于是我們趕緊跑回去,站在停車場一輛白色汽車旁邊,等候他們的車經過,

 

但他們的車一駛出戲院門口即停下,谷名倫打開車門走下汽車,向我們旁邊這輛白色汽車走過來,

 

這時我方知原來他是要乘坐這輛車離開的,有一位工作人員早已把車門打開等候他上車,

 

當我正在感到高興能在這麼近看到他時,卻有更令我料想不到的事接著而來,

 

谷名倫他竟沒有上車而向我走來,伸出手和我握手,然後,又和站在我旁邊的兒子握手,

 

這太使我感到意外了(因我是一名中年婦女小販,由于當時看完戲要即刻趕去開檔做生意,所以,我只是隨便穿著一套粗製便裝),以谷名倫這樣一位著名演員,竟不嫌棄我這個樣子,而自動前來和我握手,怎不令我受寵若驚呢?

 

這時,我猛的想起褲袋裡帶有一本簽名簿(這是我帶來準備抽中幸運獎上台領獎時,請他們簽名的,可惜我並沒被抽中),立即取出走上前一步說:谷名倫先生請你簽個名好嗎?

 

這時他已坐上汽車即應聲道:好的好的,便接過我的簽名簿給我簽名,

 

這時我注意到站在一旁等候替他關車門的那位工作人員,顯得有點不耐煩的樣子。

 

這雖然是一件小事,但從這小事上,我們可以看出谷名倫的為人,他平易近人,沒有一點明星的作風,使我們倍覺得親切,

 

他個子高高的比銀幕上更英俊瀟洒,他是唯一和我握過手和給我簽名的電影演員。

 

去年十二月廿六日早上,當我兒子看報後告訴我,谷名倫自殺了,我聽後並不在意,

 

我認為這一定是電影廣告商的宣傳技倆,或是他拍戲跌傷,由于電訊的誤傳而已,

 

但當我親自看了報紙,見這則新聞是圍了黑邊,而且,我所訂的報紙是本地一家權威大報,

 

新聞裡清楚的寫著他從xx街xx大廈十二樓跳下,已粉身碎骨,

 

這時,我整個人呆住了,但我總不肯相信這會是事實,還一直希望是電訊的錯誤,並希望明天的報紙會帶來好消息,

 

可是,當天所有娛樂報都以整版的篇幅更詳細的報導了谷名倫的死訊,

 

至此,我知道,他的死已是鐵一般的事實,無可挽回了,

 

我感到非常難過,那幾天我一起身一定先翻開報紙的電影版閱讀有關他的消息,

 

當我看到了他年老的父母及張璐小姐的悲慟情形時,我忍不住眼淚滾滾而下(這是我生平第二次為電影演員逝世淌下眼淚,第一次是金嗓子周琁逝世時),

 

我呆呆對著他的照片發問:谷名倫你為什麼這樣傻,你那麼熱愛電影,前途是無可限量的,為什麼會走上這條路,在你縱身下跳之前一分鐘,為什麼不想起你親愛的父母及張璐小姐,為什麼……。

 

上天實在太不公平了,像他這樣的好人,竟給他如此的下場。

 

在影壇上,他可算是一位真正為電影藝術工作者,他的死不但是影壇的損失,而也是我們觀眾莫大的損失。

 

在死後不久,我本想寫一封信去安慰谷風先生夫婦及張璐小姐,但由于無從獲得他們的地址而作罷,

 

現在,我從報上獲悉張璐小姐已拜認谷風夫婦為義父母,這樣他們總算得到了一點安慰,

 

在此,我希望谷名倫生前的友好能繼承他未完的遺志,早日完成他那本電影百科全書,以慰他在天之靈。

 

今天是他逝世一週年,我特寫此文,以表對他的一片懷念與哀思。

 

---新加坡讀者:符少萍

 

谷名倫相關文章連結:

 

永遠的風采-懷念影星谷名倫

 

時光掠影 - 谷名倫逝世四十週年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