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總想寫篇文章來紀念一位我極為欣賞,非常喜愛的電影明星-谷名倫。

 

遲遲沒有動筆的原因,是每當想起他時,除了欣賞和喜愛之外,還有著許多複雜的情緒,總有不知從何說起的感覺。

 

不過,凡事總要從頭說起。

 

谷名倫活躍於影壇的時間,是在1970年代的中後期。

 

那時的我年紀還小,尚處於兒童時期,並沒有機會成為他的影迷。

 

竭力搜索兒時記憶,其實我應該是一直知道有這麼一位明星的,之所以對他沒有太深的印象,推究原因,應該是我可能沒有看過他演的電影。

 

那時會被大人特地帶去觀賞的電影,不外是〈小姐與流氓〉之類的卡通片或〈追趕跑跳碰〉那類的喜劇片。

 

大概是因為最常帶著我看電影的母親,看電影的興趣從起先的文藝片轉變為武俠片吧,記憶中唯一有印象的文藝片只有一部較早期的〈海鷗飛處〉,此外就再也沒有任何看文藝片的印象了。

 

因此我推測我並沒有在大銀幕上一睹他的風采的機會,即使只是小女孩的懵懂記憶也是無緣。

 

童年記憶中,唯一一樁和谷名倫有關的記憶要從我的閱讀愛好說起。

 

那時學校教室牆壁上貼著的每天一小張國語日報以及手邊現有的課外讀物,已無法完全滿足我的閱讀需求了。

 

大人每天翻閱的那大篇幅的、完全沒有注音符號的報紙,就成為我挑戰生字難字的“探險之地”了。

 

後來回想那段初閱報紙的時光,唯一有印象的新聞,卻竟是谷名倫墜樓逝世的消息。

 

那時還不解事的我,並不明白死亡的意義為何,只知道是發生了很嚴重的事。

 

報導的內容和大人的議論都已不復記憶,但是對那事件的印象卻深深印在我腦中。

 

國中時期開始迷上瓊瑤電影,也因此注意到週末時電視台都會播一些1970年代的文藝片。

 

所以只要週末有空,電視又沒有被人搶先佔走,我都會按時收看。

 

記憶中曾多次在電影裡看到谷名倫的身影。

 

那段時期看的一堆片子,現在能夠記得片名的沒幾部,其中一部是他演的〈又是起風時〉

 

電影是由玄小佛小說改編的,我先看過小說,所以對這片子比較有印象。

 

谷名倫飾演的角色在原著中是第一男主角,但改編成電影時,卻將書中另一對男女配角改為主角,由秦漢、林鳳嬌飾演。和原來的男女主角谷名倫、王釧如形成雙生雙旦的組合。

 

如此一來,谷名倫角色的戲份無形中被瓜分不少。

 

還記得那時對他有一個想法是:為什麼這人長相明明比掛頭牌的男主角還要好看,戲份卻反而被減少了?

 

奇怪的是,我那時對他的印象僅是覺得這人長得很好看而已,卻竟然沒有就此被他“電到”而迷上他。

 

這點現在回想,實在令我百思而不得其解。

 

之後多年過去,瓊瑤式文藝愛情對我的魅力早已消失無蹤,也不再有興趣關注此類的小說或電影。

 

直到有一天,閒來無事在網拍上瀏覽拍賣書籍,無意間看到一本好久未曾想起的書-玄小佛的《又是起風時》。

 

我記起我曾經很喜歡這本小說,忽然很想重溫它的內容,就在網路上找到線上閱讀的網站,把這本小說重看了一遍。

 

看完書,對電影的片段記憶也回來了。

 

我仔細回想當初電影角色的飾演者是誰。

 

谷名倫這個名字就從記憶深處浮現了出來。

 

許久以前的記憶已是模糊,而這部電影並沒有重新發行DVD,網路上也找不到影片可看。

 

我懷著想印證一下當年電影記憶的心情,上網搜尋了谷名倫的相片。

 

於是

 

我終究是被他電到了。

 

不是在十幾歲愛作夢的少女時代看他電影的當時,

 

而是在二十多年後因著幾張網路照片的原故。

 

然而,望著那帥氣而不失溫文的笑容,我的心卻一直往下沉。

 

因為伴隨著谷名倫這個名字而浮現的模糊記憶,我知道他早已離世多年,而且有個不幸的人生結局。

 

我不由自主的想多了解一些谷名倫的生平以及他去世的詳情。

 

我開始在網路上搜尋他的資料,在網拍上蒐集關於他的舊雜誌報導、照片和電影DVD。

 

知道他的事情越多我就越欣賞他,而越欣賞他,心中那份對他不幸遭遇的遺憾也就越深。

 

谷名倫出身戲劇家庭,自小即展現演藝才能。小小年紀就開始參加話劇、廣播劇的演出,其優秀表現與同劇成年演員分庭抗禮,毫不遜色。亦曾擔任〈兒童科學世界〉廣播節目主持人。

 

求學時期因醉心表演藝術而報考國立藝專,專攻戲劇。畢業後進入電視台,之後開始拍電影,很快就成為知名的電影明星。

 

谷名倫堪稱為一位內外兼具,多才多藝的明星。

 

論才藝,

 

谷名倫曾拿過電視台歌唱比賽冠軍,在星馬一帶登台演唱也極受歡迎,還出過一張唱片。可見得他的歌唱功力也具有相當的水準,並非一般隨片登台,只能觀其面,不能聞其聲的明星可比。此外他會彈吉他,也曾嘗試製作電視節目。

 

論演技,

 

谷名倫曾獲得第十五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以及美國德州影展最佳男主角獎。雖說沒得獎的人也不見得就是沒演技,但這兩個獎項卻足以証明這位“國際牌影帝”(谷名倫戲語自稱)不是只能演文藝片,也能發揮演技詮釋文藝片男主角以外的角色。

 

論人品,

 

谷名倫個性隨和謙虛,為人循規蹈矩、勤奮好學,待人溫文有禮,在圈內人緣頗佳。

 

論相貌,

 

谷名倫是不折不扣的美男子。

 

一雙炯炯有神,又黑又亮的大眼睛,看人的時候顯得專注又誠懇。笑起來露出一口整齊又潔白的牙齒,笑容帥氣又陽光。

 

他的眉梢上揚,以前在書上看到有人用劍眉斜飛來形容濃密好看的上揚眉型,總覺得有點言過其實。也曾見過別的男明星有著上揚的眉型,但看起來不是顯得冷峻就是略帶霸氣。但這樣的眉型在谷名倫臉上卻只顯得好看而不帶一絲冷意或霸氣。

 

出色的五官結合獨特的古典氣質,配上高而修長的身形,有著令人一見難忘的神采及魅力。

 

然而這樣一個得天獨厚,各方面皆出色優秀的人,卻在他二十九歲這年,在當紅之際墜樓而亡。

 

他以如此方式驟然離世,讓所有不論識與不識他的人深深扼腕,更令影迷心碎神傷。

 

他的死因眾說紛紜,至今難有定論,留給影迷的是無法釋懷的遺憾。

 

不禁令人感嘆,難道優秀異於凡俗的人,也註定要有個傳奇般不同凡俗的結局?

 

他的英年早逝誠然是一場人生悲劇,然而他在二十九歲的英年提早離世,跳脫了人生老與病的關卡,

 

留給世人的是永遠不變的年輕容顏,翩翩風采永遠留存在世人的記憶中。

 

命運註定了他的悲劇,卻也成就了他的完美形象,這也只能說是不幸中的幸運吧!

 

對於他的成謎死因,我也曾苦苦追尋原因,思索著各種傳言的可能性,期盼釋放心中糾結的疑團。

 

每一種說法都有它的可能性和待解的疑點,然而事實真相卻只能有一個。

 

我已不再試圖用我自己的想法妄自判定結論,因為若真相不是我所想像的,只有使已逝者更加負屈。

 

我仍盼望有生之年能獲得確實的答案。

 

如今卻只願記憶那

 

永遠的風采!

 

 

谷名倫相關文章連結:

時光掠影 - 谷名倫逝世四十週年紀念

 

斯人久已逝 長遠寄哀思-三十三週年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