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網購經驗大約要回溯到十年前。

 

是在一家頗具規模的網路書店線上刷卡買書。

 

 

下單後很快就收到了。

 

 

帳單金額沒有扣錯,訂的幾本書也都沒寄錯。

 

 

就這樣平平順順的完成了第一次的網購。

 

 

之後又陸續買過幾次,

 

 

只覺得這樣還滿方便的,想要的東西不用滿街去找,

 

 

也並沒有就此上癮,開始大買特買。

 

 

 

 

 

這之後大概是五年前吧,

 

 

曾託朋友在舊書店遍尋不著的一本絕版書,被告知在Yahoo拍賣上有看到。

 

 

我上去一看,不但找到了那本書,還找到了好多好多想看的書。

 

 

不用說也知道,我當然是立刻登記了一個拍賣帳號,

 

 

從此展開了我的網拍敗家之旅。

 

 

 

 

 

剛開始出手參與競標,還真是新鮮緊張又刺激。

 

 

特別是那種結標時間不會自動延長的拍賣,

 

 

在接連兩次莫名其妙的被人在最後搶走目標物後,

 

 

我觀察了他人的出價方式,改變了自己的作戰策略。

 

 

為了不被別人在最後時刻攔截,我準備了一個計時器,

 

 

算好時間在結標前最後十秒出價。

 

 

雖然有時還是搶不過人家,但多數還是能搶標成功(而且真的是好刺激喲)。

 

 

 

 

 

初涉網拍比較沉不住氣,

 

 

看到目標物有人競標,就唯恐標不到似的一再加價,

 

 

有時搶到手了又有點後悔,好像不該出到這麼高的價。

 

 

 

 

 

在最初的那陣眼花撩亂和迫不及待過去後,

 

 

這時稍微有一點網購經驗的我,也開始稍微冷靜下來,

 

 

同時也聽聞的確有買家付了款卻收不到東西的事情。

 

 

我的胡亂下標只是很幸運沒碰到事情而已。

 

 

 

 

 

我開始抱著比較悠閒、比較謹慎的心態在網拍搜尋我所要的東西。

 

 

看中的目標物,如果同時有幾個賣家都有,就會開始享受比價的樂趣。

 

 

衡量價位、拍品的狀況以及參考賣家的評價和關於我,選擇看起來比較靠得住的賣家交易。

 

 

即使目標物只有一件沒得選擇,我也會等到最後的結標時間,在下標前再搜尋一次,

 

 

確定沒有新的相同物品出現才下標。

 

 

若是覺得眼前的目標物價位或狀況不是很滿意,

 

 

我也會耐心的繼續搜尋,而不似初入網拍時那樣貿然亂標了。

 

 

不過偶爾也有“破功”的時候,

 

 

有時被我發現竟然出現了我覺得是千載難逢的夢幻逸品,

 

 

這時候什麼等待、耐心、價格…通通不管它!卯起來搶標。

 

 

幸好這種情形不常有,不然我的荷包早沒三兩下就被搾乾了。

 

 

 

 

 

在y拍和露天敗家敗了這幾年,幸而也沒遇上付了錢不交貨或難纏惡劣亂給負評的賣家。

 

 

不過倒是敗出兩次令我心痛而難忘的經驗。

 

 

兩次都是買二手書引起的。

 

 

 

 

 

一次是搶標一套在我童年記憶裡頗具紀念意義的一套懷舊漫畫。

 

 

這套書的這個版本出現率不高,想要的人不少。

 

 

雖然有幾位熟識的漫迷同好知道我的心願,讓標沒有出手,

 

 

我還是奮戰到一千出頭才搶到手。

 

 

           付了款。那賣家給評說書中有幾頁有碎裂缺角,頁面不完整,希望我包涵一下,

 

 

要是不買的話也可以。

 

 

我心想只有幾頁有缺角,他的拍品描述中也沒有說有其他瑕疵,

 

 

這書這麼難找,就不要太計較了吧。

 

 

就跟他說確定要買。

 

 

誰知拿到書後,一路翻下來,剪圖、缺頁,豈止幾頁而已!

 

 

七本通通都有!

 

 

跟賣家輕描淡寫的“幾頁有缺角”簡直天差地遠。

 

 

           在用各種方式向賣家反應卻沒得到任何回應後,我給出了自涉足網拍以來的第一個負評。

 

 

雖然也有檢舉他,但意義不大,他停用那個帳號就沒事了。

 

 

 

 

 

另一次是買了一本舊雜誌,

 

 

買到的價格不貴,書看起來也保存得滿好的,

 

 

拿到書後我直接翻到目標報導,確定我要看的報導確實在裡面後,就收起來忙別的事去了。

 

 

           然後我就把它忘了一、兩個月(都是線上遊戲的錯!),

 

 

直到有天翻書櫃看到才想起來。

 

 

拿出來準備整本看完後把想要的報導放進蒐集本裡。

 

 

看完前面幾頁後,發現有一頁中間的鳳飛飛小圖被剪掉了。

 

 

沒關係,繼續往下看,

 

 

翻沒幾頁後出現了看起來像是少了好幾頁的空缺。

 

 

看目錄應該是林青霞的整篇報導都被切走了。

 

 

無所謂,因為我已經檢查過了我要的報導它確實存在,

 

 

不過缺頁好像有點多。

 

 

心情一點都不受影響的繼續看下去,

 

 

終於看到我的目標報導了。

 

 

我開始仔細的閱讀右手邊的一頁,然後接著看左手邊的一頁………???

 

 

文章接不下去?

 

 

左邊這頁講的是同樣的人但是是別的事。

 

 

我呆住了…

 

 

往下翻還是這篇報導,但是…

 

 

這整個專題報導是由數篇文章組成的,還標了數字…只看到後面的數字。

 

 

仔細核對頁數才發現整整少了三張六頁。

 

 

六頁!!

 

 

這~真~是~太~過~份~了~!

 

 

哪篇不好少,偏偏少掉這幾篇!

 

 

因為報導篇幅很長,我當初只翻了翻,看有滿多頁報導,就沒想到要去核對頁數,

 

 

弄到此刻才發現,真是欲哭無淚。

 

 

這次我心痛的不是錢,幾十元省省也就回來了,

 

 

問題是要再找到同樣的雜誌報導並不容易啊!

 

 

 

 

 

這兩樁是我網拍購物唯二的慘痛經驗。

 

 

所以說我的敗家之旅有苦有樂。

 

 

有時湊巧低價標到很喜歡的書或東西,那種高興的感覺會持續好一陣子。

 

 

所以啦,我還是會樂此不疲的繼續敗下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