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處天子.jpg      封面2.jpg

 

       這是數年前剛看完這部漫畫時,在一個漫畫家族發表的讀後感,不是現在寫的,部落格太空了,拿來填空用^^

 

※※※※※※※※※※※※※※※※※※※※※※※※※※※※

 

 

             看完了山岸涼子的日出處天子,忍不住就想談談這部作品。 


            當初會買這套,是衝著山岸涼子的名頭和它是歷史漫畫(我喜歡看這類的)。事先並不知道「男」主角戀慕的對象是同性。否則我可能會因為不感興趣而錯失這部精采的作品。

 
            主角厩戶王子(聖德太子),作者並不直接描寫他和他的內心世界,而是透過毛人及其它角色眼中看到的厩戶來刻劃這個人物。他的內心戲是到後來才有。全書是以毛人為中心來敘述整個故事,他是出場最多的角色,同時也是厩戶戀慕的對象,照說是份量很重的主角之一,但是一路看下來,給我的感覺是,毛人並沒有分走多少戲份,因為即使是在說毛人,其實還是在寫厩戶。毛人不是主角,唯一的主角是聖德太子。這點作者從始至終,抱持緊守,拿捏得相當精準。我覺得這種描寫手法很有意思。

 
            山岸筆下的這個聖德太子很吸引人。她..…呃,他(可是我從頭到尾都覺得是「她」,作者刻劃的明明是女性的心理嘛!)的癡心苦戀,他的不得母歡,所愛者另有所愛的傷痛,他的淚和妒,他的精明與純真,最終他在這世間最愛的兩個人(母親與毛人)終究都沒能回報他所渴望的愛,無奈而悲寂的終其一生的悲情結局。

 

       山岸涼子刻劃的這個厩戶王子的確打動了我。正因為太同情他了,對於他的情敵布都公主本該很被同情的際遇,反倒沒什麼感覺了(感想倒是有:死得稍微慢了點@@)


            書中即使是著墨不多的陪襯角色,也各具鮮明形象。我一直沒注意到淡水對厩戶的唯命是從,其實是暗戀。直到後來他突然跳出來破壞,這才發現。但是這裡有個漏洞,凡是得罪了厩戶的人,他都會(毛人除外)設法置之於死地。淡水不管有心還是無意,如此破壞他即將到手的幸福,照厩戶的性子,那是非教他死得很慘不可,可是沒有!淡水仍然能不被追究的待在身邊,這只能勉強解釋為因為厩戶整個心已經灰透了,再也無心顧及身外的恩恩怨怨了吧。

 
            其實這部書中的愛戀大都很反常,或許是因為作者很忠實的去描述那個時代的情形,描寫手法也很細膩,所以讀來沒有格格不入的感覺。

 
            全書節奏緊湊,沒什麼冷場,前幾集我還可以放下書去做別的事,看到後來,書一上手簡直欲罷不能,熬夜看完完結篇,天也差不多快亮了。

         好久沒有碰到在夜晚比枕頭更能吸引我的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以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